如何下周就在 Fedora 32 用上 Fcitx 5

本文内容已经严重过时,请参阅 这篇更新的文章 设置你的 fcitx5


一开始想了想要不要在标题写 Fedora,觉得还是必要的。因为目前只有 Arch Linux (和 Debian 和 Ubuntu)出于套近乎的关系有了 Fcitx 5 全家桶。

为什么是下周?——因为 Fedora 的 QA,包最长会在 Bodhi 等一周,除非你们帮忙测试,点个 upvote (๑•̀ㅂ•́)و✧。

测试大概明天或者后天上线,想要参与就dnf install --enablerepo=updates-testing来进行安装。


建议安装的包

  • fcitx5
  • fcitx5-gtk
  • fcitx5-qt
  • fcitx5-configtool
  • fcitx5-chinese-addons

另外之前用了我的 copr 版本的人,请保证把里面的包卸载之后在进行安装,否则可能出现奇妙的冲突。

虽然在别的发行版上面最新的 Fcitx 4/5 不能共存,但是在 Fedora 上能,rpm 能优雅的处理表面上的文件冲突。 对于原因感兴趣的可见群里面的讨论的上下文。

环境变量和自启动

对于 KDE 用户

1
$ sudo alternatives --config xinputrc

即可修改全局输入法配置。但是想要修改自己的输入法配置可以考虑 im-settings 或者下面的方法。

通用办法

写一个

1
2
3
4
INPUT_METHOD=fcitx5
GTK_IM_MODULE=fcitx5
QT_IM_MODULE=fcitx5
XMODIFIERS=@im=fcitx5
放到 ~/.config/environment.d/00-fcitx5.conf

然后运行(当然 ln -s 可以换成 cp

1
$ ln -s /usr/share/applications/fcitx5.desktop ~/.config/autostart/
同样注销之后重新登陆就会生效。

别的情况可以酌情尝试上述两种办法,应该至少有一种会生效。

一些其他的提示

对于 Gnome 用户

李先生的博客 文章,建议安装 kimpanel 插件以改善体验。(以下引用 block 是直接厚颜无耻照抄的, 意味着内容可能过时,没准 Gnome 商店的版本也超级好使呢?)

众所周知,网络上吹 Fcitx 5 的用户大多数都是 Arch Linux 用户、而且用的都是 KDE,没有人告诉你 Gnome-shell 要怎么办,不过万幸的是伟大的囧脸的 Gnome shell 插件是支持 Fcitx 5 的,因为用的都是 Kimpanel,也就是说,装了这个 Gnome-shell extension,无论你是 Fcitx 4 还是 Fcitx 5,都是可以用的,赞美囧脸! 不过这个插件在 Gnome 官方的 Extension 网站上的版本有一些问题:

不过这三个问题都已经被囧脸修复了,赞美囧脸!

安装的话还是推荐安装 git 的版本,因为官方的还没有更新:

1
https://github.com/wengxt/gnome-shell-extension-kimpanel
安装依赖:gettext cmake 后直接在目录下运行 ./install.sh 就可以了,记得把原本的插件删掉再装。

图形界面配置工具

fcitx5-configtool 含有 fcitx5-config-qt,安装之后fcitx5-config就会调用之。另外还支持KCM配置,当然是KDE用户专享了。

Bug Report

遇到问题,建议先在Bugzilla反馈,如果是我的锅(打包翻车),我就修。如果是囧脸的锅,那我就找囧脸修。

当然要是你能判断是囧脸的锅,建议直接去上游找囧脸修。

TODO List

  • fcitx5-configtool 拆包 ,把 kcm-fcitx5 拆出来: 已经在 rawhide 中完成,F32 再等等就 push
  • fcitx5-chinese-addons 拆包
  • Fedora 31 上的编译, 不会有了, 因为貌似 fmt 版本太老, 编译不过, 这个包 F31 Mass Rebuild 之后居然就没更新过. 虽然我可以 Bundle 一个 header-only 的 fmt.

为什么现在不做,这些事情不复杂啊? ——懒,但是要是你确实需要,给我说一声,我尽快😂

此处应该感谢囧脸

CSSlayer(囧脸)对于打包做出了巨大贡献,包括但不限于:

  • 舍去刷蹦蹦蹦的时间深夜来修 aarch64 上的 bug
  • 帮我识别出一个 s390x 上的错误的真正原因,还给 KenLM 提了 PR,修复了十有八九不会有活人遇到的 s390x 上的一个可能导致整个 chinese-addons 不好使的 bug

最后高呼三遍:赞美囧脸!赞美囧脸!赞美囧脸!


如何下周就在 Fedora 32 用上 Fcitx 5
https://yanqiyu.info/2020/08/30/fcitx5-fedora/
作者
Karuboniru
发布于
2020年8月30日
更新于
2020年11月6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