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不知名网友怒斥华为,究竟发生了什么

虽然国内新闻平台比较后知后觉,但是想必大家都看到了类似于这样的报道。报道中故事被显著的简化:一个提交 trivial patch 的华为员工被开发者社区怒斥。这个瓜显然不好啃,我大概简述一下我吃到的瓜长啥样。

导火索的 patch

作为导火索的邮件是这一封。邮件中 Zhen Lei 想要提交一个 patch 以移除一个分配内存失败的警告。理由是如果能触发这个警告的情况下,call trace 应该能有效的提示开发者发生了什么。

这个 patch 被礼貌的拒绝,理由是作为测试套件的一部分,尽可能的详细并不是一件坏事。移除它完全没必要。

到这里结束的话,问题其实不大。在 LKML 中一直有 patch 被拒绝,这种无关紧要的一行修改被拒绝了就被拒绝了。但是这位 patch 作者接下来进行了反驳:

  • 我觉得这个错误提示对于 debug 完全没用;
  • 删除它能省下来一点编译出来的二进制的体积;
  • 如果发生了 OOM 导致这个错误被触发,那么除了这个 OOM 之外后续测试结果会失去意义。

这就犯了大忌——干了浪费维护者时间的事情。因为对于这种相当 trivial 的修改,作为维护者的 David Sterba 显然会比 patch 作者了解这个 patch 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除非理由足够的把握,否则去 argue 只是浪费维护者的时间。维护者们最讨厌的就是被浪费时间,因为他们很忙很忙,每天要 review 一堆 patch,要是这种无意义还有人来争论的 patch 太多就没时间干正事了。

然后 Qu Wenruo 跟进并且反驳了上述争论,然后越看越气,指出这人提交 patch 前就不知道开发流程,没仔细研究就来提交 patch,属于混 KPI 行为。

指责的邮件

然后大概是翻阅了当事人 Zhen Lei 的邮件,发现这类 trivial 的 patch 不止这一个。作为一个老鸟,抢这类低垂的果实不是太好的事情,因为这些简单的问题对于新手可能是他们接触 Linux 社区的第一步。这些 patch 都被老鸟抢干净了,那么 Linux 社区吸引新人的能力就会下降。另外,使用公司邮箱去跟维护者进行无意义的争论是很影响声望的事情。(参照之前明尼苏达大学的事件,有趣的是,那次事件也是 patch 被维护者礼貌拒绝,然后无意义争论惹怒维护者导致被翻旧帐)

然后 Qu Wenruo 向 LKML 发送了邮件直接的指出了不满,原邮件网上有大量翻译,这里我连引用都懒得。但是这一句话

But what you guys are doing is really KPI grabbing, I have already see several maintainers arguing with you on such "cleanups", and you're always defending yourself to try to get those patches merged.

就是冲突的关键。华为有人为了 KPI 提交无意义甚至是可能起到反作用的 patch,在被维护者拒绝后试图抗议(废话,patch 不被合并自己 KPI 就没了),然后引起了社区志愿者们的不满。


这事情大概华为会有人道歉吧,问题也不是很大。但愿华为会改进内部的评价机制,让员工不至于为了一两行的 patch 去浪费社区志愿者的时间。


当事人 Zhen Lei 做出了回复,基本上是平淡的解释了一下低创 commit 的原因,加上

I will continue to make more and more important contributions to the Linux community.

这么一句万能的套话。


Qu Wenruo 也进行了回复,介绍了怎么正确的处理这类小修改。另外给出了一些有价值的 Linux 改进的 idea。这事情基本就算是结束了。╮( ̄▽ ̄)╭ 虽然当事人 Qu Wenruo 雷声大雨点小显得很弱鸡,但是也算是圆满的解决了问题。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除非你有十足的把握,不要去跳脸专业人士,否则遇脾气不好的就会被喷。


某不知名网友怒斥华为,究竟发生了什么
https://yanqiyu.info/2021/06/21/huawei-v-qwr/
作者
Karuboniru
发布于
2021年6月21日
许可协议